武小斑马君

《平凡的世界》读后感

看到第三部的时候,差点看不下去,可能是厌倦了太久的阅读。还好后来拾起了下半本书。最后,终于还是看到了1985年各个人物的命运。对城市里发生的那些事情,远没有朴实的双水村发生的那些事情吸引我,不论是厚道的老汉还是略显粗鄙的妇人,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呈现。对于太复杂的人物关系,记忆起来还是会出现混乱,分不清田家人,也记不清各位干部。超出我的理解范围的思想也不能从心里产生共鸣,对晓霞,更能接收那个活泼的小姑娘,像个男孩子那样心胸广大,但是似乎又过于超脱世俗了,让人触不可及;少平也是,喜爱红梅时,还是一个自卑又敏感的农村少年,更真实,在经历了生活的洗礼之后,似乎也进入了精神的乌托邦;金波的爱情、润生的爱情、润叶的爱情,都发展的过于脱离尘世了,虽然也会为他们的幸福而欣慰,不幸而叹息;兰香的蜕变竟似没有过程一样,一个成长在农村的姑娘,突然就从心理上融入了繁华的都市,多少有些脱节。但是,双水村那些人们,他们跟随时代的变化,似乎又那么贴切,少安的雄心勃勃与不知所措、孙玉厚老汉的内敛朴实与藏在心里的每个庄稼人对好生活的期盼、秀莲的勇敢小心思与体贴贤惠、田福堂作为官僚主义的代表,对村庄的贡献与破坏都成了翻过去的一页历史、新一代的领袖人物金俊武和孙少安,带领着古老的村庄迎接新的时代、金家人的起伏兴衰也刻画了时代的变迁、还有嫁给二流子王满银的孙家大女儿,传统妇人坚韧懦弱大度的思想都在她身上得到了体现、离开了双水村但一直保留了农民记忆的田福军,在政治上前进的每一步都遵从自己的信仰。

毫无见解,本不该有任何记录,但鉴于自知若不留此愚见,稍以时日,定会遗忘。以此记录,待有再阅可见对比。

评论
热度(1)
回到首页
© 武小斑马君 | Powered by LOFTER